|
为进一步规范医师执业行为,强化合理诊疗及医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2024年8月8日,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举办了2024年度医师大讲堂:合理诊疗培训班。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及医技科室主任、主任助理、主诊医师、学科骨干等近200名医生参加了培训。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曾景首先作开班讲话。随后,医务部主任黄碧茂、设备科主任谷欣分别围绕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及合理使用耗材3个方面开展培训。

医务部主任黄碧茂围绕国家政策及上级部门通报文件对合理诊疗的内涵及必要性进行深入讲解,强调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从规范医疗主体行为入手,加大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行为的监督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对疾病进行有效治疗、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手段,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求所有的临床医生应该严格执行诊疗规范、临床路径、用药指南等,执行检查结果互认、检查资料共享,遵循知情告知制度等核心制度执行,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

药学部临床总药师龙娜深入解读药品不良反应相关法律法规及基本理论,对药品不良反应、用药错误和药品损害事件监测的概念、上报方式、处理要点等做出详细指导,明确药品质量事件监测的相关事宜,并强调各科室应及时报告药品不良反应等事件,共同维护患者用药安全。

设备科主任谷欣围绕合理使用医用耗材相关法规与规定、医用耗材的使用管理、植入类医用耗材的使用管理及医用耗材的监督管理进行深入讲解,并重点强调高值耗材的不合理使用注意点。

通过此次培训班,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等学科骨干加强了对合理诊疗工作的认识,明确在临床诊疗活动中,合理诊疗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今后,医务部将继续加强相关培训与考核,以围绕医务管理及医疗质量与安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出发点、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专题培训,强化各级医务人员的质量与安全意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赋能各级各类医院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医务科 尹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