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是第一次看海,但每次靠近大海,都有不一样的故事与心情,衍生不一样的情愫。
这一次,确实很幸运,恰逢台风“韦森”登陆广东沿海的前夕。当我们兴冲冲地来到海滩时,一块块写着“禁止下海”的牌匾赫然地竖在沙滩上。人们或远或近地站在沙滩上,看着大风掀起一拨拨的巨浪不断地扑向海岸,眼里尽是失望、无奈与不舍,望洋兴叹大抵也就如此。
终于,天边厚重的乌云层中透出一丝阳光,游客们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骚动,从小浪区冲下海,在海水里尽情地嬉戏。海浪劈头盖脸地打过来,浪花将人在岸边来回冲刷,也听之任之,悠哉乐哉。
没有星月辉映的海滩夜色,并不美,更不必说浪漫。此时的大海,就像黑洞,藉由肆无忌惮地呼啸的海风、巨浪拍打海岸的声响,吞没了所有的呐喊与尖叫,也吞没所有的烦恼与喧嚣。
夜空中不时绽放的礼花,灯塔照射下的海滩,仍聚集了许多游客。台风登陆,并没有阻挡人们对大海的向往。
那些在沙滩上狂欢的人们,时而追逐嬉戏,时而举杯痛饮,时而镁光灯闪烁。欢乐的气氛让人不禁驻足回首,甚至有加入其中的冲动。然而,人们没有浪花拍岸的勇气及源源不断的动力,终究也是陌路人各自归去。
那些迎着海风沉思的人们,他们在想些什么?是否仍在纠结8小时以内的事情?是否仍在回味海水般咸涩的往事?是否仍在留恋逝去的种种?是否在感叹未卜的前程?我也试着独自迎着海风,看着不断地爬上沙滩亲吻我脚尖的浪花,形若有所思,神却如有所失,我的脑海里空空的,什么往事、得失、荣辱、未来,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
我不禁哑然失笑,笑自己故作深沉、自以为是。甩甩头,管它狂风巨浪,8小时以外,让自己去疯、去放纵吧。(文/呼吸内科 揭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