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知不觉已到年底,转眼就要过新年了,在这里我为大家讲述一下我家那边(鲁西南地区)新年的味道。
进入腊月,新年味越来越浓,腊月二十三被我们称为小年,就是灶王爷要回天庭见老天爷汇报人间情况的日子,晚上家家户户都会在灶王爷像前摆上供品,烧香、烧纸钱,并跪下磕头,说上些吉利的话,还要供上灶糖,这样灶王爷在老天爷面前只会说家里的好事,不说坏事,“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灶王爷像两边的对联。二十四是“掸尘扫房子”,就是年终大扫除的时间,就是把旧的一年不好东西全部除掉,迎接美好的新的一年。二十五左右是蒸馒头、包各种陷的包子和各种各样的花糕(各种圣灵的供品),要蒸很多很多的,一直要吃到来年正月十五(天冷可以放很长时间的)。在往后就是要过油了,炸丸子、鱼、肉、豆腐等很多(为蒸碗(蒸菜)做准备)。
大年三十是重头戏,上午贴门神、对联,必须要在中午十二点之前贴好,不然会很不吉利的。下午男士带着香、纸钱和爆竹都去上祖坟,女的在家包扁食(饺子)。晚上首先要在自家各个门前放个“挡门棍”,并在门前两边的墙上挂上柏枝,一是防止家里的钱外流,二是挡住妖魔鬼怪的进入。院子里还要撒上芝麻杆称为“撒岁”,踩在上面像爆竹的声音,起到避邪,驱除妖魔鬼怪,祈求平安。
大年初一每家都在三、四点钟起床(起得越早越吉利,而且这天拜年第一句问候话“起得可早”),起床后首先要给祖先、各路神仙摆供、上香、磕头的。接着就是下饺子放爆竹(饺子一定要是素馅的,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女主人下饺子的时候要喊一声“下饺子了”,示意外面爆竹要放了。爆竹一响,饺子下锅(要同时进行)。饺子出锅首先敬上祖先和各路神仙,再为本家有老人的送上一碗,接着才是自家人开始吃饺子。饺子吃完就是本家男女分开串门拜年,全村有老人者都要走到。还有在这天一定不能动针线,不能倒垃圾,更不许理发,不然会很不吉利的。
之后的日子就是走走亲戚,初二是回娘家,初三是拜祭最近两三年去世的亲人。初五是做生意者开张都好日子。十五闹元宵,吃饺子、挂彩灯、放烟火。在农村是要唱大戏的,图的就是个热闹。等戏唱完了,年也就走远了……(医学影像科 王忠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