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打有记忆起,每逢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大扫除,除去污秽,崭新洁净迎接新的一年,寓意在新的一年,欣欣向荣,好运连连。
除夕当天,小朋友们早早的洗澡、洗头,穿上新衣裳,装着压岁钱,高高兴兴的迎春。听老一辈说:如果除夕不更衣淋浴,来年会象“牛”一样辛苦,所以不管大人、小孩在这一天都洗澡、洗头。你说有趣吧。年货嘛,肯定少不了甘蔗,、萝卜、发菜,寓意好运节节高,而萝卜及发菜与“彩头”“发财”谐音(闽南音),均有吉祥之意。当然啰,除夕夜的团圆饭肯定少不了,说有多丰盛就有多丰盛,一家人热热闹闹,高高兴兴的。
年初一呢,我家有吃斋菜的习惯,不吃荤,不动刀,祈求菩萨保佑,平安大吉,而且不扫地,不扔垃圾,代表留财,寓意发财。每个人都得说吉祥语,不能说不吉利的话,否则:长辈们会用干净的纸在你嘴上轻轻擦下,寓意不用我说你也猜得到吧!
到了年初三,便非得打扫屋舍,寓意送“穷”,通常这天每户不串门做客,否则主人家会不高兴的。所以各位注意了,如果初三要拜年,可得弄清主人家是何许人哟
也许,你的春节习俗与我家有所不同,猜一猜,我是哪里人?对了,我是潮汕人。(门诊 许宇翔)2016.1
|